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Contax NX

Contax NX為Contax在2002年推出第二款N系統機身,相較於2000年推出的N1,NX為入門機身。雖然NX為入門機身,但是上市售價仍然高達94000日幣,拜Contax收攤所賜(!?),現在大約不到七八千台幣就可以入手。

N系統的特色有幾點:
1.鏡頭自動對焦:Contax第一台AF機身其實是AX,是利用移動機身焦平面來達到AF的效果(世界唯一)。而N系統是全新的AF鏡頭,採用的超音波馬達雖然速度比不上Canon的USM快速,但是也是相當快速了。
2.全新N Mount:跟以往的C/Y Mount不同,全新的N Mount口徑相當大,而且有電子接點。
3.可轉接Contax 645鏡頭:透過NAM-1轉接環,N系統都可以轉接Contax 645鏡頭,而且AF也可以動作(AMP 120/4除外,本身為MF鏡),可以補足N系統鏡頭的焦段(雖然Contax 645鏡頭相對比較大且重)。
4.五點對焦點:除了中央點外,其他四點畫面上對角線的黃金分割,而且切換對焦點有獨立方向按鈕,對於構圖上來說是相當方便。

NX的一些基本規格:
快門:32s~1/4000s,B快門
五點對焦點
電池:CR2*2
尺寸:142mm*113mm*66mm
重量:605g

NX正面

左上角為前撥盤,接環左下角有景深預覽鈕,接環右邊為鏡頭拆卸鈕。

NX機頂

左邊轉盤為功能選擇,白色O為一般拍攝;綠色O跟SET是快速設定,綠色SET設定好CAF/SAF/MF、PASM、測光方式、單張/連拍/10秒自拍後,不管平常白色O的設定為何,只要轉到綠色O後便可以快速切換到設定好的模式;ISO為設定ISO,支援DX條碼,也可以自訂ISO 6~6400;CF為機身設定,NX提供20種CF設定,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去設定休眠時間、半按快門鎖定曝光、合焦嗶嗶聲、回捲留片頭、曝光補償記憶等等功能。
中間為內建閃燈及閃燈熱靴,內建閃燈GN值為13.5,閃燈熱靴為五點TTL,配合TLA-360可以自動對應光圈、焦段、ISO值。
右邊為LCD面板,下方為後轉盤,上方ABC為包圍曝光,MODE為調整設定(CAF/SAF/MF、PASM、測光方式、單張/連拍/10秒自拍),LIGHT為LCD燈光,右上角為電源開關、AEL及快門。

NX背面

左邊有背蓋開關、閃燈PC接點,左下角為快門線接點(據說Canon快門線也可以使用,不過我沒試過)。
中間上方為觀景窗,視野率為93%,另外有FL系列的視度補正鏡片可以選購。
觀景窗右邊為對焦點選擇(四個方向+按下選擇),最右邊為MF時的對焦鈕。
說到這個背蓋就有氣,後面的防滑材質很容易掉,我的NX後面都掉的亂七八糟,有夠醜的,改天把它全部剝光。

我的習慣是使用MF對焦鈕對焦,再半按快門測光。N鏡除了N28-80跟N70-200外,都支援全時手動,所以當你對焦完後還可以轉動對焦環微調(雖然我很懶都沒這樣做XD)。而且N系統的光圈環是做在鏡頭上,用起來手感跟傳統MF相機比較接近。

最後講幾個NX的缺點:
1.耗電:比我想像中的嚴重,兩顆CR2大概只能拍五卷左右,大概跟常常玩AF有關吧,而且就算不用擺著電池也會耗光,沒用的時候記得把電池拿出來。我現在是使用充電式的RCR2,RCR2的缺點大概就是電容量比較低,大概兩顆RCR2只能撐兩卷,出門都要多帶幾顆當備用。
2.迴捲噪音:迴捲的聲音很大聲,在安靜一點的場合真的是很吵,還好NX可以自訂拍完後不自動迴捲,所以可以先放到包包再按迴捲鈕。
3.重曝:NX沒有重曝的功能,有重曝需求只能選擇N1。

除了這些缺點外,NX算是一台不錯的機身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