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Metz 36C-2

因為偶爾室內拍照(還有拍器材照)有需要用到閃燈,之前跟朋友借Panasonic PE-28S來用,用起來還不錯,不過因為品質跟價格問題,所以我改買Metz 36C-2來用,順便寫個介紹文。

Metz 36C-2規格:
色溫:5600K
測光角度:25度
GN值:ISO 100 85mm時為36,ISO 100 35mm時為30
供應電源:三號電池*4
伸縮燈頭:28mm-35mm-50mm-85mm
燈頭調整:往上30度-45度-60度-90度
體積重量:73*110*87mm,205g(不含電池)

Metz 36C-2正面

正面除了Metz的logo跟型號外,就只有一個電眼,當Auto時用來偵測亮度是否足夠。

Metz 36C-2電池蓋

吃四顆三號電池,閃燈用電池當然大推Sanyo Eneloop系列!電池蓋跟本體無法分開,好處是不會弄掉,壞處是用起來有點卡卡的。

Metz 36C-2關節處

燈頭可以調五個角度:0、30、45、60、90,可以上下抬頭打跳燈。
燈頭可以伸縮四個焦段:28、35、50、85,可以調整出力範圍。

跳閃的好處就是光線比較自然,直打通常光線很硬,而且陰影很明顯。不過跳閃也有缺點,如果天花板太高,閃燈的出力要很高才有辦法跳閃,不然通常曝光量會不夠;另外就是天花板顏色的影響,黑色或深色天花板會把光吸收掉,曝光量會不足,顏色也會干擾跳閃後的顏色,像是紅色天花板打跳閃,光線會偏紅,這兩點是要特別注意的。如果真的遇到這兩種情況,有三種解決方法:1.用柔光罩,2.離機閃燈,3.不要閃。不過前兩樣我不熟,有機會再介紹。

Metz 36C-2背面1

這就是重點了,只要把這邊搞懂就可以開始用閃燈了!
最上面推桿是ISO調整。
中間推桿是焦段調整,有28、35、50、85四個焦段。
左下方推桿是電源off、m模式、auto模式,右下方推桿是三段auto出力選擇。
左下方閃電燈號亮起時表示電容充電完成,可以開始使用,右下方OK燈號是auto模式閃燈觸發後,電眼測得亮度足夠時會亮起。
最下方的半透明按鈕是閃燈測試,按一下閃燈就會觸發。

先講auto模式的用法,把左下方推桿調到A,再將閃燈的ISO調整成跟相機的ISO值一樣,像圖中是調ISO 100,會看到紅綠黃對應下面F的地方各別是F2、F4、F8,意思是說三種出力各對應不同的光圈,假設你選F4,就將右下方推桿調整到綠色A的地方,再將相機的光圈調整到F4。當閃燈觸發時會依據ISO 100、F4等設定去測量曝光量是否足夠而停止閃燈,從開始、測量、停止動作都在幾千分之一秒內完成。

接下來將中間推桿調整到跟鏡頭焦段一樣或者比鏡頭焦段更廣的焦段,例如50mm鏡頭就調到50mm,40mm的鏡頭就調到35mm等,記得也要將燈頭的焦段拉到調整好的焦段才有用喔,這個部份影響到的是出力範圍跟距離,利如我選綠色F4,焦段是50mm,下面對應到一個7.3m(24ft),表示最大出力距離為7.3公尺,另外如果你用35mm的鏡頭,卻將閃燈調整成50mm,由於閃燈範圍不夠,拍出來邊緣會亮度不足有暗角的情況。

由於電眼是18%灰測光,所以本體的顏色會影響到閃燈的出力(跟相機的測光一樣),數位相機可以馬上預覽看曝光情況,再依照情況去調整閃燈的出力或是鏡頭的光圈大小,想亮一點就把光圈開大或增加出力,想暗一點就把光圈縮小或降低出力。至於底片機沒辦法預覽,依照白加黑減的原則,如果主體是白色就要把光圈開大或增加出力,主體是黑色就要光圈縮小或降低出力,這部份就得看經驗了。

接下來是M模式,就是靠公式計算:F(光圈)=GN/距離(M),36C-2的GN是30,所以假設距離是4M,30/4=9 光圈就要縮到F8,這裡的距離是光線走的距離,如果用跳燈就是閃燈到天花板再加上天花板到主體的距離。

講這麼多應該很多人認為還是TTL方便對吧XD,不過Auto燈的好處就是跨系統使用,像我三台機身TTL都不一樣,如果每台都要買TTL閃燈的話,花費也是很驚人的。

Metz 36C-2底座

中間像耳機孔的是PC同步孔,可以同步另一個閃燈或相機,最下面就是鎖緊相機的旋鈕跟單點觸發接點。

Metz 36C-2跟Panasonic PE-28S比起來互有優缺點,
PE-28S優點:比較小比較輕,M模式有三段出力,有支援近拍,可以當slave閃燈。
36C-2優點:GN值比較大,焦段可以zoom,色溫比較準。

最後選擇Metz 36C-2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價格,原本三年前兩隻閃燈價格差不多,大約在2700左右,沒想到今年一查,PE-28S居然漲到4200,實在是太貴了,相較36C-2只要2500,中間差價不值得。第二是品質,Metz的燈一向都是很耐用,反倒PE-28不知道是否因為是印尼產的,品質不太好,之前跟朋友借的閃燈,只要把電池裝上去,還沒打開電源就開始對電容充電,上網一查很多人都是這樣,電池很容易過放電,然後電池漏液侵蝕電路板,最後整個壞掉。剛好遇到一個才用兩個月的36C-2二手價不錯,於是決定買36C-2啦。

2 則留言: